欢迎来到中国内燃机学会 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

登录 注册
首页 > 分会新闻 > 正文

内燃动力系统的智能抗扰控制——2023内燃动力智能控制集训营(第五讲)

2023-11-01 18:30

内燃动力系统的智能抗扰控制——2023内燃动力智能控制集训营(第五讲)

 

 

2023年10月22日,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主办,中国内燃机学会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天津大学先进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先进内燃动力智能控制集训营(第讲)圆满结束。这次活动特邀了天津大学副教授宋康作为主讲嘉宾,他的主题是关于内燃动力系统的智能抗扰控制。

 

在课程开始之际,宋老师全面剖析了当前行业的发展背景与变革。他强调了在当今飞速发展与不断演变的背景下,“智能技术与控制技术扮演的角色愈加至关重要”。在新的“人-车-路-云场景下,内燃动力系统正朝着更高效率、零排放、更高适应性以及全程低碳的方向不断演进。宋老师通过深刻而精确的行业洞察,使学员们对智能技术与控制技术在内燃动力系统演进中的核心地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启发和指导。

 

宋老师指出:“自动控制是实现高级智能的重要基础,也是基本内涵”。他以燃油系统、空气系统以及扭矩系统的控制问题作为范例,深入分析了内燃动力领域典型控制问题的独特特性和复杂性。随后,他从最基础的积分环节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导学员们如何分析系统,并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数学方法。通过逐步增加系统的复杂性和引入干扰,他鼓励学员积极探讨传统PID控制在实际问题中所暴露的问题,如参数调整的困难、鲁棒性不足以及对模型信息的忽视等问题,引导他们深入理解自抗扰控制的核心理念。

 

为了加深学员对自抗扰控制的理解,宋老师借助团队以往的研究成果,展示了发动机转速抗扰控制、大时滞系统的抗扰控制、多变量系统的抗扰控制以及Q-learning优化带宽等实际控制问题的设计思路和方法。他还演示了二阶振荡系统的自抗扰控制和Q-learning带宽整定的仿真程序,使学员们的理解更加深入。

 

最后,宋老师对课程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未来,强调将逐步实现从单体智能向群体智能、从简单自动控制向生长式智能的发展。在课程互动环节,宋老师与来自玉柴的工程师讨论了PID参数问题、采棉机的控制问题以及转速控制问题。随后,本次集训营圆满结束。

 

宋老师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程经验,让学员们在短短两小时内就深刻领悟了关键思想并掌握了实用工具。此次课程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仅让参会者们快速掌握了自抗扰控制,还激发了他们投身内燃动力智能控制领域的热情,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

 

此次集训营涵盖了基础理论、内燃机-动力系统-车辆与集群的测量、控制与优化,以及自主ECU工具链及仿真测试平台三个模块,共计19次课程。截至目前,已经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2所高校,以及潍柴、玉柴、重汽、上汽、广汽、东风、吉利、天津易鼎丰、天津布尔科技等20家企业,还有中船711研究所、北方发动机研究所、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7家研究机构,共有40余家单位参与,累计参会达到522人

上一条:混合动力系统的模型预测能量管理——2023内燃动力智能控制集训营(第六讲) 下一条:2023内燃动力智能控制集训营第四讲——自抗扰控制理论与方法

关于分会

中国内燃机学会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成立于2020年12月,是中国内燃机学会十余家分会之一,秘书处设立在天津大学。分会是内燃动力智能技术领域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共有人员近120名,包括1名主任委员、1名秘书长及110余家委员。 分会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我国内燃机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推动内燃动力智能化技术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内燃动力学科链、技术链与产业链的协同与创新,促进内燃机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服务于内燃动力智能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 分会的日常活动主要围绕内燃动力系统数字化与智能化所面临的行业共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在零部件、子系统、整机、动力系统、应用匹配等层次,从基础软硬件、建模与仿真、控制与优化、诊断与运维、制造与测试等方面,组织行业的学术交流、科技咨询、行业合作、科普教育、科技竞赛等公共服务活动。通过相关活动的开展,推动内燃动力系统与智能控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内燃动力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

加入本分会

  用户名:  
  密 码:  

新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