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内燃机学会 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

登录 注册

张学敏

  • 中国农业大学 工学院
  • 副教授
  • 个人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车辆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院党委委员。北京市内燃机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拖拉机学会委员。进行了汽油车、柴油车的排放测试及其与不同类型工况的相关性研究。对ASM2540\5024,双怠速法、IM195,与国家标准工况、美国FTP75工况进行对比研究;进行了自由加速烟度法、加载减速法,全负荷烟度法与13工况法的相关性研究。曾参与中瑞黑炭项目的研究,围绕工程机械的节能减排,开展了北京市工程机械加装排放后处理装置项目。该项目推动了北京市非道路车辆的排放升级改造,有助于降低北京市的PM2.5的颗粒物排放,为后期的工程机械的排放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撑。基于与北京市农业局的合作,先后进行了不同年限发动机排放水平测试、农业机械加装后处理装置排放升级改造等多项项目。制定了微耕机安全检验技术规范、机动植保机械安全检验技术规范等多项标准。

    现主要围绕实现农业机械的绿色应用从事农业装备节能与环保技术、智能农机装备、非道路动力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内容涵盖农机装备节能(能耗分析、动力匹配、结构优化)、环保(后处理装置、非常规排放)、新能源(电动、混合动力、生物柴油)等多个方面。

    目前在该领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1项,中华神农奖一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专利30余项。

    单位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系2002年8月学校整合工学门类的部分骨干学科专业群,由原机械工程学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和农业工程研究院三个单位共同组建而成。其发展历史源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创办的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和农业机械化专业,以曾德超院士为主要代表的老一代知名专家教授为学院的奠基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学院下设农业工程、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和机电工程4个系,教学科研设施设备齐全,条件先进。学院设有机械与农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与农业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北京市高等学校涉农工程类大学生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设有国家级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现代农业装备与设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土壤-机器-植物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可再生能源清洁化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现代农业装备优化设计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河北北部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装备研发分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基地,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保护性耕作研究院、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农机化信息中心、农业工程研究院、车辆工程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3D打印技术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平台。

    学院学科建设涉及农业工程、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和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二级学科。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等级。机械工程学科2007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其中车辆工程二级学科为部级重点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车辆系统动力学及地面车辆力学、车辆人机工程学、车辆电子控制及智能化技术、车辆动力节能及环保技术、车辆数字化设计技术与生物质能源工程等。建有15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拥有机械与农业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现代农业装备优化设计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承担校级以上教改项目10余项。

    按照“强化优势、突出创新、注重质量、再上水平”的建设思路,学院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产业需求,围绕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研究、旱地农业保护性耕作技术与机具、农田作业机械、农产品干燥理论与技术装备以及农产品加工、饲料加工、生物质工程、精准农业、农业机器人等技术装备和智能农业装备、农业装备数字化设计与虚拟现实、工业设计等科研领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优势,学术影响力不断得到加强。多年来,学院在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提供了重要决策咨询的同时,先后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科技成果,为推进我国现代农业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秉承“以人为本,人才强院”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核心目标,重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成效显著。

    学院国际合作和交流日益广泛。先后与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挪威、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承担了包括欧盟框架计划项目以及中英、中澳、中日、中比、中波等双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余项。与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建立有农业工程专业本科生“2+2”联合培养项目,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建立了双硕士学位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美国田纳西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建立了中美百名环境能源博士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

    单位官网链接:http://coe.cau.edu.cn





    上一条:郭晓潞 下一条: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