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内燃机学会 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

登录 注册

刘巨江

  •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整车驱动系统集成部部长
  • 个人简介

    刘巨江,中国共产党党员,目前主要负责广汽研究院发动机的整车集成工作,特别是发动机控制系统的开发。

    负责广汽各代自然吸气/增压/直喷/米勒/阿特金森发动机控制系统的量产化开发工作,包括广汽GS发动机平台1.3T、1.5T发动机的整车标定工作,搭载该系列机型的传祺整车已累计销售200余万台。

    带领团队开发了2.0T、1.8T、2.0TGDI等多款发动机机型,其中2.0TGDI最大净功率170kW,最大净扭矩380Nm,位列自主品牌之首,处于业内一流水平。

    负责广汽首款自研湿式双离合器变速器在整车上的搭载匹配开发,并顺利实现项目试运行,为广汽自研变速器后续在GM6等车型上的量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主导开展了一系列先进控制算法的研究工作,包括数学模型在发动机控制中的应用、阿特金森/米勒发动机进气量控制算法开发、模型预测控制在低压 EGR 控制中的应用等等。对发动机控制算法的开发理解深入,具备丰富的工程项目开发、技术创新及管理经验。

    主要奖励:“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广东省机械工业学会技术进步奖”“2018年度番禺区急需紧缺人才”“2019年度广州市产业发展和创新人才”等。

    单位简介

    广汽研究院(全称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成立于2006年7月,作为广汽集团的技术管理部门和研发体系枢纽,负责广汽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和广汽新能源的新产品、新技术的规划和重大研发工作具体实施。

    截至2019年,广汽研究院构建了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广汽硅谷研发中心、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广汽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为支撑的广汽全球研发网,拥有研发人员近5000人,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等称号的专家数十人。拥有众多高端创新平台,2011年获批成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2012年晋升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3年获批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4年获批设立广东省“院士工作站” ,2020年获批成为“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在产品开发方面,始终坚持自主正向开发,建成GPMA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已具备完整的整车、整机开发能力,整体水平处于中国品牌前列。截至2019年,已有2大系列20余款整车产品开发上市。

    2019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评价结果,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广汽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优秀”,名列全国第六、汽车行业第一。

    单位官网链接:http://www.gacrnd.com/





    上一条:李大明 下一条: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