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内燃机学会 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

登录 注册

李治朋

  • 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
  • 高级工程师
  • 个人简介

    主要教育/学术/工作经历

    1、1998.9-2002.6 西安工业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学习

    2、2002.7—至今 在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工作

    历任内燃机研究所气机部副主任、电气及自动化研究所副主任、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职务。

    2019年列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青年科技英才培养人选。

    主要主要学术成就、奖励及荣誉

    获得专利3项。

    完成燃气发动机、燃气电站方面两项行业标准、两项国家标准的起草。

    作为第一作者,在中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合作发表论文10篇。

    获得省部级奖励三项。

    单位简介

    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唯一的动力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企业。

    公司始建于1920年,1932年研制成功第一台15马力柴油机,成为我国自主研发制造发动机最早的企业,也是中国唯一拥有“大功率发动机金牌产品”的企业。目前,济柴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主流石油钻井动力服务商,中国气体发动机行业领军企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和装机容量最大的企业,国家重要场合和重大项目发电设备主要供应商,中国海军定型舰船指定供应商,并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机械工业500强”。

    依托较高的研发创新能力,济柴旗下的主导产品不断丰富完善,部分产品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可完全替代进口。企业已开发出140、175、190、260、320五大缸径系列产品。产品功率由200千瓦延伸至9000千瓦,企业研发出适用于柴油、重油、天然气、煤层气、沼气、瓦斯等多种燃料介质的产品集群。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济柴始终重视科技创新,企业技术中心现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51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权,国家SAC/TC372标委会、SAC/TC17G2工作组、SAC/TC96工作部均设在济柴。济柴试验中心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田装备(动力)试验基地,拥有完善的设计与分析、理化、计量、零部件试验、整机试验等平台,建成了一支学科配比适当,业务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科研队伍。

    济柴承担并完成国家级项目1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项目20余项,燃烧控制技术、噪声控制技术、排放后处理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获得突破,拥有授权专利70余件,拥有大功率发动机的研发及制造、清洁能源利用与节能、压缩机主机开发与成撬、发动机再制造等核心技术,济柴在中大功率动力装备制造领域整体上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济柴在2006年就开始进行大功率共轨柴油发动机的应用研究,为满足国家相关排放法规的要求,全方位开展非道路用柴油发动机的电控单体泵应用研究,在柴油机电控应用、试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针对中大功率气体发动机在不同气源条件下的应用研究,济柴于2008年就配置了燃气掺混装置,模拟不同压力、浓度的气源,对发动机运行条件及控制策略进行基础研究,并于2009年开发出了适应低浓度瓦斯应用的空燃比控制系统,获得了《低浓度瓦斯发动机控制系统》、《一种适应气源浓度波动的瓦斯发电机组控制系统》、《气体发动机并车系统》等多项气体发动机智能控制方面的专利。以此为依托,济柴在气体发动机的空燃比闭环控制、燃气适应性控制、功率闭环控制、排放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相继开发出了不同功率范围的适应不同应用场所的单点、多点气体发动机及发电机组,应用于天然气、沼气、瓦斯发电或机械驱动等应用领域。





    上一条:成晓北 下一条:段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