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内燃机学会 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

登录 注册

曾科

  •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教授
  • 个人简介

    男,19663月出生于湖南省汉寿县,1987年大学毕业于湖北武汉工学院汽车工程系(现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内燃机专业,87年-94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曾分别于1997年和2013年在韩国仁荷大学和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1年;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汽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网上评议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天然气和甲醇等代用燃料发动机、三角转子和二冲程等特种发动机电控和燃烧系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来自企业的研究课题;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开发了小排量发动机、特种发动机电控系统系列产品。

    单位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发动机及先进动力研究所,是在原内燃机教研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内燃机专业历史悠久,1952年国务院对全国高校进行院系调整,交通大学建立了内燃机专业,1953年苏联专家罗冈诺夫来校工作,具体规划了内燃机专业的专业课程、毕业设计等教学内容,并开始培养研究生;1956年内燃机专业随交通大学西迁,成为今日西安交通大学的内燃机专业,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在原内燃机专业的基础上拓宽专业面成立汽车工程系,设内燃机研究所,形成系所合一的运行管理机制,2019年原内燃机研究所更名为发动机及先进动力研究所;2001年本学科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目前是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单位,陕西省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单位。目前本单位的优势研究方向为发动机基础燃烧理论和清洁替代燃料。同时本人所带领的电控课题组在车辆、发动机智能电控方面先后开展了以下主要研究工作:

    1. 点燃式进气管喷射和缸内直喷甲醇发动机电控及燃烧系统。

    2.点燃式转子发动机、二冲程活塞式直喷重油发动机电控和燃烧系统,主要应用于无人机、舷外机和特种发电机组。

    3. 非道路柴油机高压共轨电控系统。

    4. 非道路天然气发动机的电控系统。

    5. 摩托车电控系统开发和推广应用,近两年合作单位电控系统年产量50万套以上。

    图1 1-2缸点燃式发动机PFI+GDI电控系统

    图2 缸GDI+PFI火花点火甲醇、天然气发动机ECU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内燃机研究所

    邮编:710049

    电话:029 82668726(办)  13609198531

    电邮:kezeng@mail.xjtu.edu.cn

    传真:029  82668789





    上一条:高发廷 下一条: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