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内燃机学会 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

登录 注册

颜伏伍

  • 武汉理工大学 汽车工程学院
  • 院长
  • 个人简介

    颜伏伍,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院长,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车湖北省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发动机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北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湖北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重要科技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6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科技成果奖励。教育部“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奖”与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单位简介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智能控制团队长期围绕汽车动力系统、汽车电控与诊断、车联网与大数据、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开展相关研发工作,目前取得主要进展如下:

    基于模型的柴油机及后处理控制系统:开发了柴油机及后处理系统控制器平台;建立了基于神经网络柴油机原排预测模型、DOC提温模型、多信息融合的碳载量估计模型、基于模型的Urea-SCR 系统控制策略等,并建立了基于模型的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方法,相关模型在国六自主控制器平台得以应用。

    基于模型的柴油机集成式后处理系统控制技术


    多功能综合型汽车故障诊断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发了基于PC/智能移动终端平台融合Internet/4G网络的新一代汽车电控系统售后诊断技术,实现了汽车电控模块在线诊断系统、离线诊断系统、远程诊断系统以及汽车下线综合性能检测系统的一体化开发及管理、形成了汽车电控诊断技术研发完整工具链。


    汽车电控系统全生命周期综合健康管理系统


    车联网与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发了车联网通信硬件,提出了汽车全生命周期大数据平台,覆盖汽车研发测试、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用户使用及售后维护等各个环节,并实现了各系统互通互联,形成了基于数据驱动的决策体系;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实时监测、远程控制、关键部件性能估计(如电池、电机、DC/DC)。

    车联网与大数据平台


    氢燃料电池系统整车开发:研究氢燃料电池气-水-热-电系统的匹配和协调控制机理;开发了大功率、长寿命、高可靠燃料电池系统BOP的参数匹配、系统控制和优

    化集成技术;实现了燃料电池系统的燃料系统、空气系统、水热管理系统和控制系统的集成匹配设计和系统结构优化设计;集成开发了30kW、100kW燃料电池发动机,满足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

    氢燃料电池无人驾驶移动平台


    智能网联汽车控制与测试关键技术:研究了智能网联汽车复杂环境感知、决策规划、智能控制、人机共驾、车路协同、测试评价及整车集成等自动驾驶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了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并在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沙滩车等车型上开展了测试、验证及示范应用。

    自动驾驶汽车试验平台




    上一条:岳东鹏 下一条:杨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