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内燃机学会 内燃动力智能技术分会

登录 注册

张纪峰

  • 中国科学院系统系统科学研究所
  • 所长
  • 个人简介

    张纪峰,1985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199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系统所,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系统所所长。研究方向为随机系统、有限信息系统、多自主体系统的分析与控制等。曾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现为IEEE FellowIFAC Fellow、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先后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评议组召集人、IFAC技术局副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和中国数学会的副理事长,以及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National Science ReviewIEEE TAC等十多个期刊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先后主持国家杰青年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等。

    单位简介

    中国科学系统科学研究所在著名科学家关肇直、吴文俊、许国志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倡导下,19791030日经国务院批准,是基础型研究所,主要从事系统科学及其相关的数学与交叉学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目前,拥有13个博士点、16个硕士点,分布在数学、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五个一级学科中。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以系统科学研究所为主或参与评估的五个一级学科均进入了A类,特别是以系统科学研究所为主的系统科学一级学科获得了A+。该所秉承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了包括两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四十余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大批具有扎实基础、掌握基本方法,热爱科学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该所现有科研人员7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3人;有3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和1个中国科学院研究中心,有1个全国性一级学会和8种学术期刊;有210余人次在100多种期刊、丛书中任主编、副主编、编委或顾问,220余人次在国内外150多个学会、协会、奖励委员会等中任职,先后主持或共同主持科技部攀登计划项目3项、973项目4项、863项目3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4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项。

    四十年来,该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各类奖项400余项,其中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1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获重要国际奖励和荣誉20余项,包括邵逸夫数学奖、IEEE控制系统学会Hendrik W. Bode Lecture Prize、首届费根堡终身荣誉奖、美国质量学会兰卡斯特奖章,以及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南非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亚太工业工程与管理学会会士、国际投入产出学会会士等。

    该所具有深厚的文化氛围,凝聚了一批杰出科学家,执着于开辟新方向、攻克挑战性难题。既面向原创性、突破性和关键性的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既重视科学研究,又重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推动我国系统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段俊法 下一条:宋东先